春风从不入睡

当地小有名气的花钱高手

【亮光】来自远方的朋友们 07

第七章


乘大巴返回自己学校的途中,藤本罕见地坐到了塔矢亮旁边。这让大家很吃惊。一般而言,藤本是车头座位的酷爱者。“在大巴车的前面坐着,就像自己在开车一样!”藤本曾经如此宣言。听到那句话时,大巴的司机颇为古怪地瞥了藤本一眼。这年轻人不会是想学开车吧?司机努力地开始找理由。“藤本同学是想要考驾照吗?”在宣言之后,司机曾悄悄问过这个问题,被藤本一边大笑着擦眼泪一边拒绝了。

塔矢亮习惯于坐在大巴后边靠窗的位置。在辩论队,塔矢亮没有特别要好的朋友,大家对他而言也只是能够说上几句话的队友。因此除开实在挤不下之外,他旁边的座位常常会空着。

而现在,藤本居然坐到了他的左侧。低年级后辈开始窃窃私语:

“塔矢学长难道今天表现得不够好吗?”

“怎么可能?很完美啊,而且也没有犯规。”

“那难道是……”

藤本还没想好要怎么开口,塔矢亮已经率先一步发问:“学长是有什么事吗?”

态度彬彬有礼,用词永远得当。藤本忍不住叹了口气。“没什么,”他说,“就来……和你聊聊天。比如……你觉得,今天的比赛怎么样?”

停顿有些不自然,说话的语气,面部的表情都有点奇怪——绝对要露馅了吧!藤本不抱任何希望地想。他知道,塔矢亮是一个相当敏锐的人。他不会对别人反馈给他的情绪做出什么过大的反应,但这并不代表他对他人的情绪不敏感。

出乎藤本的意料,塔矢亮没有以他的局促为切入点继续追问下去。“还不错。”塔矢亮复盘着今天的辩论赛,“我们的失误比较少,准备得很充分。我想如果他们的辩论队再强一点,或者他们再提出一些刁钻的问题,我们也能解决。”

“那……”

还没等藤本接话,塔矢亮继续说:“我在场上也有失误,差点超时。这个我会反思并调整。”

……我知道你对自己要求很严格,但我并没有在问这个啦。藤本在内心里笑着。笑完后,他调整了一下面部表情,然后视线环绕四周——两边的人不是在戴耳机听歌就是在睡觉。他们要谈论的主人公更是坐在前头,离这里远远的。窗外的风声和车轮滚过路面的摩擦声可以为他们的谈话打掩护。或许现在不是个好时候,但是一旦回到学校,大家基本上就四散去上课,想要找到人来谈谈话并不是那么容易。于是藤本思来想去,还是想要快刀斩乱麻地把事情解决掉。

“那个……”他酝酿了一会,随后压低了声音问道,“你认为越智同学的表现怎么样?”

塔矢亮思考了一会,随后回答:“他很不错。”

没有被对方的言语陷阱所引诱,也没有常识性错误,整场下来的发挥很稳定。这对一个刚进入辩论队不久的人来说已经算是个完美的开端,尽管他在中学时已经有较多的相关阅历。

“这样。”藤本换了个问法,“塔矢,你是知道他把你视为对手的吧?”

“嗯,知道。”

“那个……我是想问,对于这件事情,你有什么想法,或者说看法……总之是那个词。”藤本说,“你怎样看待这件事?”

怎样看待?塔矢亮飞快地抬头瞥了一眼远处的越智。他沉默地坐在位子上,身躯像一尊希腊雕塑般,不会因为汽车行驶的惯性而摇晃。他静静地坐在那里,身边有一层莫名的气场——与塔矢亮不一样的气场——把人隔开。

越智的自尊心很高,但他的内心相对而言比较脆弱。辩论队的大家都知道的。塔矢亮也知道。

但他并不讨厌这样的自尊心。无论实力强弱,所拥有的自尊心都不应该被诋毁,或者冠上不光彩的恶意。

将视线收回来,他平视着前方,脸上仍是古井无波的表情:“他视我为对手,那我也会视他为对手。这是对彼此的尊重。”

啊,原来是这样的。

藤本看着塔矢亮的侧脸,忽然就笑了笑,说:“那就好。看来我真是操心过头啦。”

“学长并没有。”

“有,当然有。”藤本说,同时注视着道路上急匆匆掠过的绿化园林灌木,“塔矢同学也是一个值得佩服的人啊。中学时代的队友们应该都很喜欢你吧。”

闻言,塔矢亮只是微微笑了笑,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反应。

“或许吧。”很久以后,在大巴熟练地拐过一个弯道时,他听见自己这么说。

  



  

和谷继续去棒球队训练。藤崎明给进藤光发了很多简讯,大概说的都是球队近况。进藤光看完之后开玩笑似的回复她,让她在当经理时多多注意和谷,将这家伙出丑的照片通通拍下来。

“……小光真坏。”

这是藤崎明看完简讯之后发过来的第一条信息。

再来来往往地发了几条消息,进藤光收起手机,去书店买了最新的《少年JUMP》漫画,喜滋滋地边吃冰激凌边看。冰激凌吃完了,漫画也翻到最后一页。他溜溜哒哒出了校门,慢悠悠地回到了公寓。

回去时当然经过了尚味家。灯光很是亮眼,人仿佛都笼罩在暖洋洋里。过了晚餐高峰期,店里几乎没有人。

进藤光看见坐在椅子上的伊角,朝他打了个招呼:“伊角学长!”

“啊,是进藤。”伊角说,“你是要吃点什么吗?”

进藤光还没来得及回答“不用”,一个身影就从旁边窜了出来,“进藤君!”

进藤光定睛一看,“原来是芦原先生!”

芦原看起来是刚刚下班,脱下的外套搭在手上,脚上套着皮鞋。晚风吹来,他伸了个懒腰,忍不住打哈欠,“唉,教小孩子,有时候真麻烦。”

“芦原先生今天遇到什么事了吗?”

“不算事情……就是太麻烦啦!”芦原摘下眼镜 边清洁眼镜片边说,“有人曾提出一个说法,说日本人为什么要学英语,这句话我不赞同。作为这个世界的一份子,与国际接轨那是必然的……只是,小孩子年纪轻轻就要记英语单词和语法,还真难为他们了。”

伊角在旁边适时地提问:“芦原先生是小学教师吧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我记得,小学高年级的孩子才需要学习外语啊。”

“话是这么说没错,但五六年级的小孩,也记不住什么太复杂的东西吧?”芦原百无聊赖地摆弄菜单,“总有家长来拜托我,说小孩可能高中时会去国外,所以希望在小学时就加强英语的学习,还让自己的孩子多去办公室找我辅导英语。他们真的来了,也认认真真提问,可无论我怎么解释……比方说,他们问这个句子的语序为什么是这样,我该怎么将高中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来回答他呢?”

伊角抬起手指,“我懂了,就是小孩子难以明白高深的内容,但是又打破砂锅问到底,所以芦原先生不知道怎么解释,觉得很累……是这样?”

“没错!”

芦原把菜单翻得哗哗响,不一会被伊角制止了。“进藤君。”芦原问,“你的英文水平怎么样?我是说小学的时候。”

“嗯……不怎么样。”

他在内心细数了一下自己小学的光辉成就。

有很多次不及格。听写基本上都是抄书而蒙混过关。口语也不行,小测验完全就是乱写。到后来老师对他也没有什么要求了。反正总会有初中来读的嘛。

国文也完全不行。无论是阅读题还是解答题。熟语填空还不错。作文也还行,堪堪维持在及格线上,没有被丢回重写过。

还有……

他正想着,芦原就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喏,明天是周六!伊角会在周六提早关店,要不要来和我们一起下棋?”

他指了指伊角,再指了指尚味家的后院,意思是那里有个可以让人尽情玩耍的地方。

“下棋?”进藤光问,“什么棋?”

将棋他可完全不擅长啊!

——“跳棋。”

“啊?”

芦原耐心重复了一遍,“跳棋!六人都可以一起玩的那种。你没玩过?”

进藤光反驳:“怎么可能!我只是……有点惊讶。”

伊角道:“成年人了,都工作了怎么还玩这个?你不会是这样想的吧?”

进藤光没回答。但伊角从他的神情里看出来,自己猜对了,于是忍不住眯起眼睛笑了笑。

芦原又大力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生活已经很累了,总得有个什么东西让人开心一下才行,幼不幼稚还在其次了。你就说你来不来?明天还可以边玩边吃烧烤!”

进藤光在心里飞速地把自己的优势罗列出来。

第一,我很擅长下跳棋。或者说,我擅长很多种桌游卡牌类游戏,所以玩这个完全没有问题。

第二,这是一个结交朋友的好机会。

第三,烧烤绝对!绝对会很好吃吧!

想到冒着腾腾热气的烤串,进藤光爽快地答应了。




由于刚才的耽搁,回到公寓的时间比进藤光预想得要晚了许多。

塔矢亮已经坐在沙发上了。只是客厅仍旧静悄悄的,没有说话声,没有游戏声,也没有电视机的响声。要不是看见灯亮着,进藤光打开门的刹那还以为没有人在呢。

“恭喜你啊,塔矢。”进藤光换上拖鞋,“我看了你的辩论赛!很精彩!”

“嗯。谢谢。”塔矢亮说。

进藤光感到有点奇怪。赢了比赛,还那么不喜怒形于色?不过他转念一想,塔矢亮的性格似乎就是这样。

但是——进藤光给自己倒了杯水,随后用余光观察塔矢亮的一举一动。他总觉得塔矢亮有些不对劲。

在进藤光的认知和对塔矢亮浅显的观察中,塔矢亮的眼神永远——几乎是永远都是有光彩的。那是由目标而迸发出来的夺目耀眼的光彩。而现在塔矢亮的眼神是什么样的?他在看书,但注意力不全集中在书上。他有时会把视线投向天花板,沙发靠垫,或者是别的什么上——然后那双眼睛里就会浮现一种进藤光很熟悉的东西。

迷茫。

塔矢亮也会有这样类似“迷茫”的眼神。

“你怎么了?”进藤光单刀直入,“你看起来怪怪的。发生了什么事?”

塔矢亮本能地想回答“没什么”,可话到嘴边,他又默默吞下去了。

进藤光一瞬间看穿了他的想法,“我知道你想说,没什么,对不对?可我觉得吧,我们应该算得上是还不错的朋友,我有烦恼,会像你诉说,那你同样也是。如果你有什么,我是说什么事情不想对我说,那也没关系,只要你最后能够解决就好。”

说完,进藤光也小小吃了一惊——自己的口才居然会这么好!

然而他也非常清楚这是因为什么。

进藤光很熟悉这种迷茫的眼神。或者说,这种迷茫的眼神曾经也在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属于他。在那段时间里,他感到迷茫和空虚。是未来一片模糊的惆怅。而佐为则把他拉了出来,用拍到的无数相片告诉他,这个世界充满着不同但搭配起来意外和谐的色彩。在那些照片里他最喜欢北极的极光。那是梦幻之景,算得上是他新生活的开始。

塔矢亮沉默了很久。

在进藤光以为他不会对此做出反应的时候,塔矢亮充满歉意的声音响了起来,“抱歉。我现在可能没有办法告诉你。但我可以自己解决。”

闻言,进藤光心里的一口气松了下来,冲塔矢亮笑了笑。

塔矢亮知道进藤光很爱笑,也知道他笑起来很好看。此刻他看着他,觉得那像一盏灯——让浑身难受的自己稍稍暖和点了。

  



入睡之前,塔矢亮想起藤本学长的那一句话。

“中学时代的队友们应该都很喜欢你吧?”

——并不是。他心想。无论过了多久,他仍然清楚地认得一个事实。

他中学时代的队友,并不喜欢他。



PS:

藤崎明短暂出场!是D大棒球队的经理!

小亮的中学经历我是有参考原作。


欢迎留下评论!和大家在评论区聊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!

评论(9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