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从不入睡

当地小有名气的花钱高手

【亮光】先手 07

       

飞机抵达首尔之后,就是一系列的安顿,接受采访,参观赛场,入住酒店。当年还是仓田先生领队的时候,塔矢亮几乎什么都不用担心。就像是小朋友被老师领着去春游一样,什么都被安排好来。但现在不同了——他不仅要面对各国媒体的话筒和相机,要操心本国三个年轻棋手们,加上乱七八糟但是又要必须认真对待的赛事相关事项,还有棋士们的寒暄……塔矢亮在下飞机的瞬间只来得及给进藤光发一条“我到了”的短信,而后就被信息潮流所包围。

好不容易折腾进酒店,塔矢亮才有时间给进藤光打一个国际电话。

电话刚打过去不久,就被很快地接上了。“喂?是塔矢吗?”对方轻快的声音隔着听筒传过来,“现在应该在酒店里了吧,感觉怎么样?”

“还好。”塔矢亮回答,“绪方先生和仓田先生真不容易。”

进藤光笑了笑,“体会到当领队的滋味了吧?我以为你会风光一把呢。想想那些新闻报道,全都是塔矢名人英俊帅气的身影,配上文字……”

塔矢亮哭笑不得,“你适可而止吧。”

“啊呀,我还是很注意分寸的……毕竟越洋电话很贵……”进藤光摆摆手——这个动作塔矢亮当然看不到,“我们说点正事,比如……明天就要进行比赛了。”

明天的比赛,对于这些年轻的棋手来说,都是一场挑战。压力,期望都随之而来。输棋和赢棋,其实都带着难以承受的压力。只有扛过这些压力,大步向前,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棋手。

“嗯。”塔矢亮低声应道。他回头看落地窗外首尔瑰丽的夜景。霓虹灯五光十色,车水马龙,奔流不息。

“那些小鬼们状态如何?”

“很兴奋。”说完,塔矢亮像是想起了什么,笑道,“你有资格称呼人家是小鬼吗?我看你还差不多。”

“我哪里是小鬼?我分明是成熟的大人。”进藤光争辩道,“连新闻都称赞说我下棋时成熟稳重,颇有风范。”

“嗯,你颇有风范。”

“不要用哄小孩子的语气!”进藤光在电话那头喊道,“回来你马上跟我下一局,我要让你尝尝蜕变的进藤光的厉害!”

“还有六天。”塔矢亮慢条斯理地说,“你还不如赶紧在循环赛里赢下小野七段。”

电话那头的进藤光一愣,把塔矢亮这句话翻来覆去地琢磨了几遍,过了好几秒才说:“那个,塔矢,我可以理解为你在祝福我吗?”

“……你爱怎么想怎么想。”

“看,你总是那么不坦率。”进藤光笑了笑,边笑边抬眼看了一眼墙上的钟。上边的时针已经指到晚上九点,“你先倒倒时差,我要睡觉,先挂啦。你要知道,越洋电话费很贵的。”

说完,他干脆利落地挂断了电话,徒留塔矢亮坐在沙发上,握着电话发呆。他走到窗边,看天上明黄色的月亮,还有东京繁华的夜景。他想象着,东京和首尔似乎也没什么不同。


  

第二天的北斗杯赛场,对于日本队来说并不顺利。从来都知道中韩是围棋强国,但渡边,庄司和冈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他们的厉害。即使摆了很多遍对手的棋谱,再怎么努力地调整作战方案,精心打磨每一步,都会为对手所下出的每一精妙绝伦的棋步所震惊。

庄司面对的是中国的副将谭小敏三段。对方十四岁拿到了全国业余棋手的冠军,十五岁成为职业棋手,现如今已经十六岁。开局双方都很顺利稳健,庄司自认为这一场的布局他小占上风。但之后的中盘形势,在短短一百五十六手,他执黑的先手优势就已经丧失殆尽。左上角的黑子没有办法做活,只能眼睁睁放弃,看着它死掉。整体形势已经处于劣势,第一百七十八手的时候,他用了整整十分钟去长考,落子的时候,手甚至黏在棋子上拿不下来。可谭小敏却像是早就准备好了似的,在庄司落子敲钟的瞬间,一颗白子携风带雨,猛然落下,声音清脆,震撼人心。看到那一步,庄司浑身一震,如同猛然从梦中惊醒般,盯着棋盘看了许久,最后低着头,从棋盒里抓起一把黑子,轻轻地撒在棋盘上。

我输了,他想。作为副将,代表日本出战,第一场就输了。对方的棋,是经过千锤百炼,无数次心酸和血泪换来的。那是多少次的打磨,多少次的失败,多少次一个人默默复盘的辛苦……那样深思熟虑的强大棋力,都是这样锻炼起来的。

谭小敏站起身来,和他友好地握了一下手。随后两个人走下台,奔向不同的地方。

庄司慢吞吞地走到塔矢亮身边。塔矢亮正在后面坐着,观看冈和渡边的对局。渡边是大将,冈是三将。幽玄棋室里的对局仍在继续,主持人在外边进行大盘解说。庄司暗自揉了揉眼睛,随后抬头,认真观看剩下两人的对局。

不一会儿,结果出来了。剩下的两人都下得很顽强,一直坚持到了收官。冈输了六目,而渡边赢了一目半。

庄司感叹道:“渡边下得真漂亮!”早就设好了局,等着对方踏进去。每一步都带着强大缜密的计算力。冈虽然输了,但依旧下得可圈可点,在逆境中也没有丧失斗志。

比赛结束,塔矢亮带着三个人离开会馆,谢绝掉几乎所有的采访。庄司本以为塔矢亮会直接会酒店,却没想到领队的脚步一拐,带着他们来到了一处僻静的公园。

公园里很安静,阳光灿灿,满地落叶,一片金红。

“今天的比赛结束后,你们有什么想法?”塔矢亮的语气很温和。

“他们都……很厉害。”庄司第一个发言,“是超乎我想象的厉害。”

只是同年龄段的棋手而已,却展现出那么强大的实力。

冈揉了揉鼻子:“我不甘心……我本来以为可以翻盘的……明明中盘时有好的形势和机会的……”

唯一赢棋的渡边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心里乱糟糟的。”渡边深吸一口气,“我赢得很艰难,还是靠对手偶尔走错的一两步,才找得到赢棋的机会。我没有感受到赢棋的快乐。”

这很正常,塔矢亮想。

输棋的时候,感受到的是面前巍巍难以撼动的大山。赢棋的时候,好不容易翻越此山,来到更强大的对手面前,才知一山更比一山高。面对强者,无论是谁都会感到恐惧。被棋盘上的气势所震撼,被悔恨的泪水所包围,被孤独的黑暗所侵蚀……棋手的输赢只能棋手一个人承担。

“为什么呢?明明使劲浑身解数,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,都赢不过他……”

是冈的声音。

“他们真的都很厉害,一看就是经历过很多次对局的!我们还是太嫩了啊。”

这句话是庄司说的。

“我要更加努力!”

这句宣言来自渡边。渡边一直是一个很认真的孩子。

塔矢亮听着这些十几岁的少年们的声音,突然有些恍惚。日子好像回到了很久以前,他第一次参加北斗杯的时候。周围这些少年人的声音,天真,朝气,充满活力,令人感觉新鲜又刺激。毕竟围棋一直都是年轻人的天地。

过了很久,等冈抹掉眼泪,等庄司平复下心情,塔矢亮说:“现在回去,开始复盘吧。”

  

  

  

进藤光在和社清春,和谷,伊角,越智一起,窝在日本棋院会馆的电视机前,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。庄司和冈都下得很好,输棋只能说是实力不够。渡边则让社清春很意外——这孩子从头到尾没有下一步烂棋,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。

“啊……冈的这一步走得太差啦!”和谷一看到那一手就直皱眉头。“我会下在上边一路。差一路,对局势的影响完全不同啊。”

伊角评价:“中国的棋手都非常厉害。即使年纪小也不能轻视。”

伊角去过中国棋院进修,因此更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国际强者实力上的鸿沟。

越智说:“塔矢亮看起来推掉了很多采访。赛后的采访中他们都不见了。”

“我觉得挺好的。”进藤光将棋盘上的棋子收好,“不要让摄像机和麦克风吓到小孩子。”

“整个日本队的比赛,只有渡边赢棋了啊……”社清春盯着排名表直皱眉,“如果明天再这样下去,我们就要当第三名了。”

“啊,又要垫底了……”

“和谷你别说丧气话!相信我们一定能赢回来!”

“进藤,你真的好乐观。怪不得我妈说你像个开心果。对了,我在镰仓的表弟也这么说。”

“……和谷,你知道吗,我原本打算待会请大家去吃回转寿司的,去东京那家最好吃的寿司店!但是因为你,我改主意了。”进藤光放下棋子,神秘地哼哼一笑,“我只请伊角学长,社和越智吃饭好了。”

“不!!”

在和谷的软磨硬泡下,进藤光当然还是请大家一起吃饭了。回转寿司吃得很尽兴,他甚至还尝试了喝一点小酒。吃完饭后和彼此告别,进藤光走在路上,不急着坐公交车,也不急着打的。他静静走在东京的街头,看着不远处华灯初上。

翻盖手机响起来,他拿出手机,狭小屏幕上跳动着塔矢亮的名字。

“塔矢?你还没睡吗?”

进藤光不太敢给塔矢亮打电话,就是怕对方这个点已经睡了。进藤光是熬夜爱好者,近些年才逐渐收敛。但塔矢亮除开对局中不吃午饭以外,自始自终一直维持着老干部家长作风,按时睡觉,早起,锻炼,做精细的时间表。顺带一提,现如今塔矢亮已经很少在对局中不吃午饭了——这个习惯还是被进藤光改掉的,就像他改掉对方熬夜的习惯一样。

“嗯。”塔矢亮的声音出人意料的,很轻,“看了今天的比赛了吗?”

“当然看了!”进藤光说,“可惜冈和庄司都输了。”

闲聊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开始。进藤光告诉他今天和棋院朋友们吃的那顿回转寿司,以及自己后天和小野七段比赛的消息。妈妈中午做的玉米浓汤很好喝。楼底新开的拉面店他尝试过了,非常不好吃,建议塔矢亮回来后不要去吃,林林总总罗里吧嗦了一大堆。塔矢亮则说今天的比赛,明日的进程……其实说来说去,就是那么一点东西。一天的经历,就算一个小时发生一件事,也早该说完了。但他们就是愿意说下去,而且乐此不疲。

塔矢亮也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给进藤光打电话。他一向冷静不冲动的大脑,在看到联系人里对方的名字时,就毫不犹豫地摁下了呼叫。

也许是因为回想起他们当年第一次参加北斗杯时的场景。也许是因为思念。

一种超乎友谊的,只有塔矢亮自己明白的思念。

进藤光也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还在跟塔矢亮聊天。理智告诉自己塔矢亮应该要早睡自己不要过分打扰他,却还是停不下自己诉说的欲望。

在他愣神的时候,电话那头的塔矢又像是叹息,又像是笑了一声。进藤光仿佛感受到温热的气息拂过他的耳畔。

那一瞬间,他浑身都定住了,动弹不得。

这一刻的感觉是什么呢?进藤光说不上来。不明白,并不代表没有。只是它埋藏得太深,他太迟钝,尚且不明白其真正的含义。

评论(12)

热度(3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