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从不入睡

当地小有名气的花钱高手

【亮光】先手 08

*赶杂志稿真的要废了

*存稿快没了呜呜呜



打完电话的那天晚上,进藤光罕见地失眠了。

平常的进藤光不是一个容易失眠的人。尽管他作息有时候不规律,曾经熬夜通宵与和谷打游戏,或者在房间里下一天的棋,他都是倒头就睡,一沾枕头就像被施了睡美人魔咒,闹铃不响他都醒不过来。

但今晚的进藤光失眠了。他翻来覆去,脑海里数了一千二百多只羊都睡不着,明明没想什么,脑袋里却一团浆糊,自己沸腾得不亦乐乎。换了无数个睡觉姿势后,进藤光认命般地爬起来,打开窗帘,看天上的星星,一闪一闪亮晶晶。

到底为什么会睡不着啊?他愤愤地想。再睡不着,明天就不能好好练习,怎么应对后天的循环赛……天啊,要是后天的循环赛赢不了小野七段,不仅是他自己会后悔,塔矢亮估计也会因为自己这盘棋而暴跳如雷……进藤光想了想自己今天一天的进程,平淡得很,除开去吃回转寿司和跟塔矢亮打电话外,什么特别的事都没有发生。

想到塔矢亮,进藤光就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对方在电话那头似笑非笑,似叹非叹的气息。那么清浅,柔和,一下子让他不知该怎么应对才好。如果是笑声,那他在笑些什么呢?如果是叹息,塔矢亮又是因为什么而叹息呢?

他思来想去也想不出心里边所有问题的结果,只好一屁股坐回床上,把头埋进被子里。


  


  

第二天早上起床,眼底下果然有两个淡淡的黑眼圈。进藤光踩着拖鞋,边打哈欠边走下楼,睡眼朦胧地吃完了早餐,也不记得早餐吃了点什么,就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摁下遥控器,熟练地将《朝日新闻》换到围棋频道。

今天的北斗杯是中韩对局,没有日本队什么事。进藤光在电视机前坐了一上午,将上午的对局都看得清清楚楚,还从楼上把棋盘搬下来开始打谱。妈妈路过客厅,抱怨着“小光,下棋就回房间下嘛,搞得客厅里都是啪嗒啪嗒的声音”。进藤光回了句“知道啦妈妈,我马上就好”后,依旧雷打不动地往棋盘上落子。妈妈叹了口气,一边说“没办法啊没办法,家里出了个棋痴”一边走进厨房准备午餐。

围棋频道毕竟大部分取材于日本的记者们,所以即使是今天并没有他们的赛事,镜头也稍稍晃过了他们所住的酒店,以及他们在棋盘前复盘的身影。也不知道为什么,进藤光总感觉塔矢亮的心情像是很不好,下棋的脸色分外可怕,像童话故事里要吃人的妖怪。于是他中午算准时间,给塔矢亮发了一条短信:“塔矢?你是心情不好吗?”

也不知为什么,他有点不太好意思给塔矢亮打电话了。他在心里催眠自己:都是因为越洋电话费比短信费贵多了!

一会儿后,塔矢亮才回复:“嗯。”

惜字如金。进藤光看着这条短信,心里暗搓搓评价。看来还是得他开口问才行:“因为比赛吗?”

“不全是。”

塔矢亮的面前摆着棋盘,上边还有刚刚下完的一局。冈就坐在棋盘的对面,低着头,不说什么话。

“你退缩了。”塔矢亮指着棋盘上的某处说。

先前他与冈已经下过一盘快棋。冈下得一塌糊涂,犯了一大堆职业棋士不会犯的错误。如果说官子阶段由于时间关系错进错出还能让人理解的话,在中盘阶段犯那些根本就不能称之为“计算错误”的错误,塔矢亮无法明白。后来冈说自己不擅长下快棋,于是塔矢亮重新跟他下了一盘——这一盘不能说差,只能说中规中矩。但塔矢亮清楚地明白冈下棋的风格不是这样的。温和的棋风并不代表没有獠牙,该攻击的时候就应该出手。

但冈所下出来的这一盘,黑子已经变成了一只温顺的小白兔了。思来想去,塔矢亮只能得出这一个结论:

他退缩了。

因为害怕,所以不敢攻击。因为畏惧,所以不敢挑战。惧怕输棋的事实,害怕攻势带来的压力,索性就不要引起攻击,也不要应战,就这样温吞地下到最后。

“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?”

庄司和渡边站在一旁,脸上都是紧张之色。他们当然看出来冈的状态不对,但没想到居然差到这个地步。

过了很久很久,直到塔矢亮的耐心差不多被消耗殆尽之后,冈才说:“……我很害怕。”

“今天看了中韩的对局,我才发现先前我的想法很幼稚。我原本以为昨天的他们已经很厉害了,但是没想到他们还没发挥出真正的实力……今天看到了,他们的棋谱,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办法下出来……同样的年龄,都是职业棋手,为什么差别那么大?昨天的对局,我拼尽全力都已经输掉了六目,那明天的对局又会是怎样的呢?我会不会输得更多?所以我想,干脆不要和他们硬碰硬好了……”

庄司急匆匆打断道:“但是围棋就是这样的博弈啊!一味退让是赢不了的!你要相信自己有这份和他们硬碰硬的实力!”

“我有吗?!”冈有些激动,“我们每天练习,那么累,好不容易成为院生,又好不容易成为职业棋手,可是外面的高手那么多,有天赋的人那么多,他们随随便便就能够下出的棋,我可能要琢磨一个月,两个月甚至更久!跟他们比又有什么意义呢?反正都是要输……”

“可是……”庄司满肚子搜刮词汇,“可是……你也很强啊,我们大家都很强啊!你好歹坚持到了最后,我可是中盘就认输了呢!”

“中盘认输和最后认输有什么两样吗?这样看来还是你看得更远,早就明白自己这一盘要输了。反正都是要输,无意义地耗到最后又有什么意思?”

庄司还想说什么,被塔矢亮一把按住了。他并没有发脾气,而是将棋盘打乱,将昨天冈和中国选手的对局摆出来,一点一点重新给对方复盘。从布局,中盘讲到官子,把每一种可能性和变化图都摆出来,让冈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着这盘棋一点一点推进。最后收官的一子落下来之后,塔矢亮看着冈,问:“看完这盘棋,你有什么感觉?”

冈摇摇头。

“你有几处败着。”塔矢亮冷静地分析,像是要把这盘棋掰碎了揉烂了给他看,“无可否认。这几手的确是你的计算问题。但是——”他话锋一转,“你有几手非常出彩,出彩到如果换成是我,也不会有更好的应对方法。”

啪嗒一声,棋子落下,塔矢亮平静地说:“围棋从来都不只是实力的比拼,还有心境上的。坚持到收官和中盘认输不是一回事,前者是希望,后者是放弃。即使看不到希望也要去坚持,在逆境中保持自我的本色,这比输赢更重要。”

“如果谈到天赋——天赋比我们高的人有很多,因此更加不需要去在意。你能考上职业棋士,本身就代表你拥有围棋一道上的天赋。”说到这里,塔矢亮不由得想起先前的那位中村八段。很多年无法进步寸厘的人,并不是没有,“一时的胜利和失败不能够用来衡量自己的实力。如果你以这个为标准,那你的实力太廉价。”

多少的心酸,努力,忍耐,苦修,不仅是棋道上的,还是个人的修行。曾经的塔矢亮会执着于一盘棋的输赢,而现如今的他,明白除开输赢和神之一手外,还有很重要的东西等着他去追寻。

他看着冈的眼睛,“即使颤抖,也要追赶。即使畏惧,也要挑战。你明白吗?”

即使没有进步,也绝对不放弃,绝对不哭泣。即使被重压之下的狂风吹拂着,也绝不退缩。这样的执着,你明白吗?

冈怔愣着,一直扯着衣角的手松开,眼眶里的泪水忽然就哗啦啦倾泻下来。

评论(13)

热度(3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